2009年5月27日

機油API規格


轉貼部份文章
(網址 http://www.zugatti.com.tw/?f=ApiProbate)


機油是否具有節約燃油的效果,當然不能空口說白話,也不能光靠摻配摩擦改善劑這種添加劑就可以聲稱有「Energy Conserving - 節約能源」的效果, 堪稱是機油規範制定龍頭的「 API - 美國石油學會」就設計了一項 API Sequence VI A 測試, 只要機油廠商將機油送檢,能夠通過此項省油測試的, API 就會正式認證, 並同意該款機油在其 API 甜甜圈﹙API Donut﹚ 標示的下半部註明上「Energy Conserving」字樣,有了 API 的認證, 表示該款機油的確已經通過嚴謹的省油測試,至少會有比一般機油節省 1.1% 燃油的較佳油耗表現。

API (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)
的系統中,是以兩個字元為一組編碼,以為識別。
1. 第一個碼是引擎的分類,概述如下 :
S (一般用) 汽油引擎。
C (營業用) 柴油引擎。
2. 第二個碼是表示機油的品質級數,一般來說字母越後則機油的品質也越高。
汽車引擎 GASOLINE ENGINES
分 類使 用 現 況備 註
SM使用中適合所有正在使用中的汽車引擎,抗氧化能力的要求,較SL級別提升2倍,降低積碳的產生,對凸輪軸抗磨耗能力的要求,較 SL 級別提升 25%。
SL使用中適合所有正在使用中的汽車引擎, SL 級於 2001 年 7 月 1 日開始導入,並能提供較好的高溫沈積物的控制和節省燃油的消耗,有些 SL 級也通過國際潤滑油標準認證委員會的規格標準。
SJ使用中用於 2001 年以前的舊式汽車引擎 。
SH不使用用於 1996 年以前的舊式汽車引擎 。
SG不使用用於 1993 年以前的舊式汽車引擎 。
SF不使用用於 1988 年以前的舊式汽車引擎 。
SE-SA不使用用於 1976 年以前的舊式汽車引擎 。
柴油車引擎 DIESEL ENGINE
分 類使 用 現 況備 註
CH-4使用中1998 年 12 月 1 日導入,適用於高速的四行程引擎並符合 1998 年的廢氣排放標準,使用特別的方式可混合柴油內硫化物的比例含量達 0.5 % ,亦可使用於符合 CD 級、 CF-4 級、 CG-4 級的柴油引擎。
CG-4使用中1995 年導入,適用於重負荷、高速的四行程引擎,使用低於 0.5 % 的含硫化物燃料。
符合 1994 年的排放標準。可使用於 CD 級, CE 級, CF-4 級的柴油引擎。
CF-4使用中1994 年導入,適用於高速、四行程的自然吸入式或渦輪增壓式柴油引擎,
亦可使用於 CD 級、 CE 級的柴油引擎。
CF-2使用中1994 年導入,適用於重負載二行程的柴油引擎,亦可使用於 CD- II 級的柴油引擎 。
CF使用中1990 年導入,適用於營建設備、間接噴射柴油引擎及其它使用含 0.5 % 硫化物的柴油的引擎,
亦可使用於 CD 級。
CE不使用1987 年導入,適合高速、四行程,具有自然吸氣式或渦輪增壓式柴油引擎,
可被使用於 CC 級、 CD 級。
CD-II不使用1987 年導入,適合二行程柴油引擎。
CD不使用1955 年導入,適合某些自然吸氣式或渦輪增壓式柴油引擎。
CC不使用1961 年導入。
CB不使用適用於 1949 到 1960 的一般引擎。
CA不使用適用於 1940 年代及 1950 年代的輕型引擎。

API 網站
可查詢 機油廠商有哪些機油通過認證和等級


1 則留言: